人民幣手續費  

最近人民幣定存非常熱門,各家銀行紛紛提供不同人民幣短期與長期定存利率,以第一銀行為例,第一銀行提供人民幣定存年利率2.38%,目前郵局台幣定存年利率也才1.37%,簡單計算人民幣定存與台幣定存之比率2.38%/1.37%=1.737,人民幣定存的年報酬率為台幣定存的1.737倍,於是認定人民幣定存是更好的投資標的,然而,真的會有這麼好康的事嗎?其實,2.38%人民幣定存利率是有條件才會成立的

 

先了解人民幣定存與台幣定存的差異,台幣定存是用本國幣直接定存,故不用負擔任何風險,所以1.37%年利率是無風險報酬率,然而,人民幣定存需要用外幣投資,台幣匯兌成人民幣投資,投資期滿人民幣匯兌成台幣,之間會有匯率差異,此匯率差異就是匯率風險。匯兌損失不只是匯率變動才會存在,買入及賣出外幣之間也有匯差損失。除非買入與賣出外幣不存在匯差,否則匯兌損失是必然存在的。除了匯兌風險外,人民幣存款與提款是會收存手續費的,以下只討論匯兌風險。

 

人民幣定存之匯率風險

    以第一銀行為例,人民幣定存年利率2.38%人民幣賣出匯率為4.788,買入匯率為4.742,計算公式如下:

期初投入金額=台幣投資金額

期末本利和=(台幣投資金額/賣出匯率)*(1+年利率*年數)*買入匯率

投資報酬率=期末本利和/期初投入金額-1=(買入匯率/賣出匯率)*(1+年利率*年數)-1

從投資報酬率公式可知,買入匯率、賣出匯率、年利率以及投資年數都會影響投資報酬率,(買入匯率/賣出匯率)比例值就是所謂的匯差損失,匯率風險之一,由於年利率、人民幣賣出匯率與買入匯率為固定條件,唯一可變動的參數為投資年數,所以投資年數將會影響人民幣定存的投資報酬率。

 

假設台幣投資金額為100萬元,投資年數與投資報酬率的影響如下圖所示。

人民幣定存    

由上圖可見,匯兌風險與投資年數成反比,投資年數要夠長才會接近第一銀行人民幣定存2.38%的年利率,投資年數太長年化報酬率反而會下降,而且投資期間太短還會得到負報酬率!

 

結論:

    人民幣定存依然有它的風險在,必須要考慮清楚才能投資,弄的不好是會賠錢的,人民幣賣出匯率4.788與買入匯率4.742看起來只有一點小差異,但此差異就足以造成虧損,經由以上的分析,人民幣定存適合中長期投資者,即定存年數大於等於2年都可以考慮人民幣定存,讓時間克服匯兌風險,但是較不適合定存1年以內的投資者,否則光是匯兌損失就吃光投資報酬率了人民幣定存年利率也才2.38%,一不小心定存利息所得是會被匯兌損失與手續費扣光,甚至賠錢,要仔細精打細算,才不會「賺了利率,賠了匯差與手續費」

 

相關文章:

[1]財務槓桿是雙面刃,小心割傷自己:解釋財務槓桿的定義與風險,並以實例說明 

 

參考來源:

[1]http://sharpdaily.tw/news/article/finance/20130219/34838298/

[2]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716277.shtml

[3]http://ipost.post.gov.tw/webpost/CSController?cmd=POS1001_1&_SYS_ID=B&_ACTIVE_ID=000&_ACTIVE_CMD=POS1001

[4]https://ibank.firstbank.com.tw/NetBank/7/0201.html?sh=none

[5]http://www.masterhsiao.com.tw/Smart/SC175/SC175.ph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民幣定存
    全站熱搜

    knightkas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