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1. 什麼是指數股票型基金(ETF)?

ETF英文原文為 Exchange Traded Fund,正式名稱為「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簡稱「指數股票型基金」,是一種追蹤標的指數之變化且在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基金,使投資人有如買賣股票那麼簡單地去買賣標的指數的一種基金,因而使投資人得以獲取該指數之報酬率。

 

4. 標的指數成份股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有何關聯?

投資人可透過買或賣ETF而達到買或賣一籃子指數成份股票之效果,單筆投資便可獲得多元化投資效果,節省大量之時間及金錢。

茲以臺灣50指數ETF為例,若每一單位臺灣50指數ETF為50元,則投資人於臺灣證券交易所買賣1個交易單位之ETF約需花費50,000元。ETF發行人為求能緊密追蹤標的指數之表現,其持股之內容會貼近指數成份股佔指數之權重。例如:臺灣50指數基本上是選取臺灣證券交易所市值最大之50家上市公司,2008年9月15日時台積電佔臺灣50指數之比重約為16%,鴻海約9%;所以若投資人花費50,000元買臺灣50指數ETF,便如同投資了50家上市公司股票,其中約略投資台積電8,000元,鴻海4,500元,以此類推。所以,買賣臺灣50指數ETF等於投資了一個報酬率涵蓋50家上市公司而風險分散之股票投資組合。

 

14.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與股票有什麼不同?

在交易方式上,ETF與股票完全相同,投資人只要有證券帳戶,就可以在盤中隨時買賣ETF,交易價格依市價即時變動,相當方便且具流動性。

ETF比投資股票多一些好處在於:

1. 交易稅率為0.1%,比股票之0.3%便宜。

2. 以指數為標的之ETF,其價格走勢應與指數走勢大致相同,買進一檔ETF,等於買進其所追蹤指數的所有一籃子成分股,故對散戶投資人來說,投資一檔ETF即可達到分散風險之效。

3. 在投資組合透明度方面,ETF標的指數根據指數編製基本規則篩選成分股與計算指數,所挑選之上市公司均經過流通量調整及流動性檢驗,同時日後還會定期調整成分股內容,以確保指數成份股具備市場之代表性及流動性,指數成分股之組成相當透明。

 

15.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與開放式共同基金有什麼不同?

ETF正式定名為「指數股票型基金」,雖然名字聽來跟一般傳統開放式共同基金差不多,但實際上在基金管理方式與交易方式卻非常不同。首先在交易成本方面,傳統開放式基金每年需支付介於1.5%-2.5%之間的經理費,較ETF之經理費約0.3%-0.5%高出甚多;另外,傳統開放式基金申購時需支付1%左右的手續費,ETF則僅於交易時支付證券商最多0.1425%的手續費,與開放式共同基金交易成本相較相對便宜。

另外,在基金管理方式上面,ETF管理的方式屬於:「被動式管理」,ETF經理人不會主動選股,指數的成份股就是ETF這檔基金之選股內容,ETF操作的重點不是在打敗指數、而是在追蹤指數。一檔成功的ETF是能夠儘可能與標的指數走勢一模一樣,亦即能「複製」指數,使投資人安心穩定地賺取指數之報酬率。傳統股票型基金的管理方式則屬於:「主動式管理」,基金經理人將透過積極選股達到報酬率擊敗大盤指數的目的。此外,在交易方式上,ETF在上市後,交易方式就如股票一樣,價格會在盤中隨時變動,投資人可在盤中下單買賣,十分方便;而傳統開放式基金則是根據每日收盤後結算淨值來交易。

 

16.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與封閉式基金有何不同?

傳統封閉式基金與ETF一樣,同樣是在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不過兩者間有許多不同,首先,封閉式基金的規模在發行初期就已確定,而ETF的規模則可隨時增加;另外,封閉式基金也與一般共同基金一樣,是主動式管理,目的在於打敗大盤創造績效,但ETF 是被動方式管理,強調績效與大盤一致。在投資組合透明度方面,ETF投資組合每天公布,可說相當透明,而封閉式基金的投資標的為每月公布,投資人無法即刻得知,投資組合透明度較差。

 

17.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與台指期貨有什麼不同?

ETF由於與標的指數走勢相當一致,投資人只要觀察標的指數走勢來決定買賣ETF的方向與時點,即可有獲利機會,操作概念類似台指期貨,不過ETF

有幾點較台指期貨優勢之處:

一、交易方式上
ETF與股票交易相同,而台指期貨則是保證金交易;

二、持有期間上,ETF可以長期持有,但台指期貨會有結算日問題,只能短期投資;

三、ETF可累積現金股利,但台指期貨就沒有此股利之分派。

 

24. 投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風險與報酬為何?
投資風險與報酬是投資人在決定投資之前所必須先要了解的最重要的課題。

投資指數股票式基金(ETF)的投資報酬有二:
1. 買進與賣出ETF的價差報酬
2. 持有ETF所派發的股息收入

而其投資風險可歸納為以下:

1. 市場風險:ETF的資產淨值會隨著其所持有的股票價格變動之風險。

2. 被動式投資風險:ETF並非以主動方式管理,基金經理人不試圖挑選個別股票,或在逆勢中採取防禦措施。

3. 追蹤誤差風險:由於ETF的基金發行公司(投信公司)會向基金持有人收取管理費用、加上基金資產與追蹤指數成份股之間存在少許差異,可能會造成ETF的資產淨值與股價指數間存在些許落差之風險。

 

相關文章:

[1]股票買賣手續費說明股票手續費與證卷交易稅的計算公式,學會計算手續費與證交稅更能掌握股票損益平衡點 

[2]定存股定存股每年配息高於郵局或銀行高的利息,還能保留本金,此篇說明定存股的挑選條件 

[3]定期定額懶人投資法解釋定期定額微笑曲線的意義、優點與迷思,定期定額不是穩賺不賠,它只適用於懶人投資 

[4]定價定額投資法明定價定額投資法的特點,此方法適用於定存股投資 

[5]定存股票與一般股票的投資方法差異說明投資一般股票與定存股之間的差異,投資需慎選方法 

[6]股票攤平策略與風險說明投票攤平策略、操作方法與其風險 

[7]零股買賣說明零股買賣的相關事項 

[8]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以實例說明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如何計算 

[9]簡單看懂證所稅簡單了解證所稅的實施方法與計算證所稅實例 

[10]複利才是致富的關鍵說明單利與複利的意義,以及比較相同時間兩者的投資結果

[11]均線意義與多空判斷:說明均線意義,以及如何用均線判斷市場多空,避免與市場為敵而賠錢

[12]均線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應用:圖解說明均線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的應用,深入了解如何用均線判斷趨勢

[13]均線扣抵判斷均線未來走向:說明均線扣底的意義以及其應用,判斷均線未來走向  

[14]台灣50 ETF0050投資法打敗定存 :台灣50簡易投資法,年報酬率可高於台幣定存

 

參考來源:

[1]http://www.twse.com.tw/ch/products/securities/ETF/variety.php

[2]http://www.twse.com.tw/ch/products/securities/ETF/qanda.ph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TF 指數股票型基金
    全站熱搜

    knightkas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