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傳統硬碟(Hard Disk Drive,即HDD)

由塗滿磁性物質的堅硬旋轉碟片構成的的非揮發性儲存裝置,藉由讀寫頭改變碟片磁性表面的極性,將數位資料儲存在硬碟上或從硬碟上讀取數位資料。但是,若讀寫頭與碟片直接接觸會毀損到碟片的磁性物質,造成資料遺失,因此,傳統硬碟無法抵抗震動及撞擊一般而言,HDD轉速愈高通常資料傳輸速率愈快,但是,相對地噪音、耗電量與發熱量都較高。HDD的結構如下圖所示:

1

HDD尺寸與用途

  • 0.85英寸:多用於手機等便攜裝置中。
  • 1英寸(微型硬碟,MicroDrive):多用於數位相機(CF type II介面)
  • 1.8英寸:多用於筆記型電腦及外接硬碟盒。
  • 2.5英寸:多用於筆記型電腦及外接硬碟盒。
  • 3.5英寸:多用於桌上型電腦。採用3.5英寸硬碟的外接硬碟盒需要外接電源。
  • 5.25英寸:多為早期桌上型電腦使用。現今已無廠商生產。

 

固態硬碟固態驅動器(Solid-State DiskSolid-State Drive,即SSD)

一種永久性記憶體(如:快閃記憶體)或非永久性記憶體(如:同步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的電腦外部儲存裝置,即儲存記憶體+控制晶片=固態硬碟,固態硬碟已經沒有旋轉碟片構造,因此抗震性較佳,常用在筆記型電腦取代傳統硬碟。SSD的結構如下圖所示:

1

SSD NAND Flash分類

(1)單層式儲存 (SLC:Single Layer Cell)

(2)多層式儲存 (MLC:Multi-Layer Cell,通常指兩層式儲存)

(3)三層式儲存 (TLC:Triple-Layer Cell)

1

目前固態硬碟普及的三大問題:

(1)成本:無論是揮發性記憶體還是非揮發性記憶體,其每百萬位元組(MB)成本都遠高於傳統硬碟。因此,只有小容量的固態硬碟的價格能夠被大多數人接受。

 

(2)壽命:快閃記憶體上每一個電閘都有一定寫入次數限制,壽命到達上限後,記憶體會無法被寫入與讀取,因而造成檔案救援的麻煩;傳統硬碟若磁性物質失效,硬碟內部管理會標記失效磁區,避免資料讀寫到失效磁區,其餘磁區仍可正常使用。

 

(3)檔案救援:固態硬碟數據損壞後是難以修復的,當儲存資料快閃記憶體顆粒毀損時,現今數據修復技術無法在損壞的晶片中救回資料;相反地,傳統硬碟還有可能透過資料恢復技術救回部分資料。

 

依前言所述,HDD與SSD比較如下

1

Toshiba(東芝)的官方數據:SSD無論讀寫都比HDD還快,但實際快上多少依各廠商技術而異

1

 

相關文章:

[1]修復光碟機退不出來 :說明光碟機為何使用一段時間後會退不出來,並且修復它

[2]磁碟檔案系統NTFS、FAT、EXFAT功能說明:說明NTFS、FAT、exFAT三種不同檔案系統的差別以及限制,不同資料儲存設備選擇不同的檔案系統

[3]DDR vs DDR2 vs DDR3特性比較了解DDR、DDR2、DDR3的功能與差異

[4]USB 1.0 2.0 3.0功能比較:了解USB1.0、2.0、3.0三者功能的差異性

[5]SATA1.0、2.0、3.0與eSATA功能比較:說明SATA1.0、SATA2.0、SATA3.0與eSATA之間的功能與差異性

[6]NVIDIA與AMD顯示卡規格判別與比較:從NVIDIA與AMD顯示卡型號名稱、處理核心、記憶體頻寬與記憶體容量判斷顯示卡等級與效能

[7]顯示卡功能:說明顯示卡功能、工作流程、接口分類、內顯與獨顯以及螢幕接口

[8]電腦機殼功能:介紹電腦機殼的功能與挑選的基本考量、其他考量

[9]電源供應器功能:介紹電源供應器功能、性能與分類,涉及實虛功、功率因數、80plus與保護電路

[10]光碟機功能:介紹CD、DVD與BD光碟機功能,並且比較三者的差異

[11]主機板功能:介紹主機板功能,包含CPU插槽、記憶體插槽、南橋與北橋功能,以及相關的插槽與介面和主機板挑選原則

 

參考來源:

[1]http://zh.wikipedia.org/wiki/HDD

[2]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B%BA%E6%80%81%E7%A1%AC%E7%9B%98

[3]http://www.sdd.toshiba.com.tw/chinese/products/article03.aspx?ccid=14

[4]http://www.computerdiy.com.tw/all-articles/articles-ssd/775-introduce-ssd

[5]http://www.centon.com/flash-products/chiptyp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DD vs SSD HDD SSD 比較
    全站熱搜

    knightkas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