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

定期定額投資法:

    顧名思義,定期定額投資法就是每月在固定日期,由銀行扣款固定金額,投資所選擇的金融商品(如基金)

 

定期定額的優點:

1、投資金額少:定期定額所需金額不大,通常三、五千元就可以進行投資,故不會有太多的金錢支出,經濟負擔小。

2、懶人理財:由銀行定期扣款,完全不用本人進行任何操作。

3、隨時解約不影響收益:可隨時暫停扣款或贖回收益,收益不會因提前解約而減少或打折。

4 、平均成本:定期定額無須選擇進場時機,在基金價位高時,買的單位少;價位低時,買的單位多,長期而言,可以降低投資成本,分散風險。 

5 、強迫儲蓄:透過定期定額每月強迫儲蓄。

6、免課稅:部分基金獲利免課稅。

 

定期定額1  

上表顯示,當所投資商品的單價從110元跌到60元,再從60元漲回110元,固定每期定期定額投資5000元,最後的投資報酬率為30.6%,投資總金額為55000元,期末總金額為71853元,淨賺16853元。

定期定額2  

上圖顯示,投資報酬率在商品單價最低時亦最低,但此時累積的單位數最多,定額定額於此價格區段攤平成本,建立之後獲利之基礎待商品價格回升,此時累積的單位數漸少,但由於在低價區買到相當多的單位數,降低購買成本,使得投資報酬率亦逐漸轉正,將整個投資過程畫成圖形,報酬率像在對著你微笑,這就是定期定額的微笑曲線!

 

定期定額的迷思:

迷思1》定期定額,風險較低?

回答你:錯!

提醒你:抱錯市場、抱錯基金,風險不輸給單筆投資。

迷思2》定期定額可不停損?

回答你:錯!

提醒你:停利、停損要雙管齊下,心中最好要有兩把尺,因為很多市場很可能跌到最後就一去不復返。

迷思3》定期定額都能賺錢?

回答你:不一定!

提醒你:前景不佳的基金,一定要適時出場,不要跟爛基金愛情長跑。

迷思4》定期定額隨時可買?

回答你:錯!

提醒你:定期定額一樣不能追高,要進入混沌未明的市場前,最好先停看聽。

迷思5》定期定額擺著不管?

回答你:錯!

提醒你:如果你工作很忙沒時間,或懶得管它,現在最起碼1個月要檢視一次績效。

 

相關文章:

[1]股票買賣手續費說明股票手續費與證卷交易稅的計算公式,學會計算手續費與證交稅更能掌握股票損益平衡點

[2]定存股定存股每年配息高於郵局或銀行高的利息,還能保留本金,此篇說明定存股的挑選條件 

[3]定價定額投資法說明定價定額投資法的特點,此方法適用於定存股投資 

[4]定存股票與一般股票的投資方法差異 :說明投資一般股票與定存股之間的差異,投資需慎選方法 

[5]股票攤平策略與風險說明投票攤平策略、操作方法與其風險

[6]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介紹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的運作方法與風險 

[7]零股買賣說明零股買賣的相關事項 

[8]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以實例說明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如何計算 

[9]簡單看懂證所稅簡單了解證所稅的實施方法與計算證所稅實例 

[10]複利才是致富的關鍵說明單利與複利的意義,以及比較相同時間兩者的投資結果

[11]均線意義與多空判斷:說明均線意義,以及如何用均線判斷市場多空,避免與市場為敵而賠錢

[12]均線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應用:圖解說明均線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的應用,深入了解如何用均線判斷趨勢

[13]均線扣抵判斷均線未來走向:說明均線扣底的意義以及其應用,判斷均線未來走向 

[14]台灣50 ETF0050投資法打敗定存 :台灣50簡易投資法,年報酬率可高於台幣定存

 

參考來源:

[1]http://money.udn.com/fund/storypage.jsp?f_ART_ID=181129

[2]http://www.masterhsiao.com.tw/Books/978-986-86651-2-5/index.ph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定期定額 懶人投資法
    全站熱搜

    knightkas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